央廣網北京5月14日消息 (記者韋雪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晚高峰》報道,近來,馮先生和籃球明星姚明一起出現在了公眾視野中。原因是,馮先生把姚明給告了。其實姚明還是馮先生的偶像,正是衝著偶像的作用,今年2月,馮先生在北京百姓陽光大藥房花了88元購買了一瓶姚明代言的湯臣倍健魚油軟膠囊。馮先生說,之所以會購買這個產品一是看中這款產品所宣傳的效果,另一方面,這款藥,是自己偶像姚明代言的。我們的記者採訪了這位馮先生:
  馮先生:他給我那個宣傳冊明確說可以治心血管疾病,腦血栓,動脈硬化,通風哮喘,記憶力衰退,視力衰退,有治療作用,並且適合不愛吃魚的,正好我還不愛吃魚。我記憶力不太好,經常使電腦,視力也不太好。因為我是姚明的球迷,宣傳有這個功效,那我就買了。
  但吃過藥以後,馮先生髮現,這款藥並不像宣傳的那樣。馮先生認為,自己購買的魚油軟膠囊存在虛假宣傳問題,於是將產品的經銷商北京百姓陽光大藥房有限公司,以及該產品的代言人姚明告上了法庭。
  馮先生:我就奔著姚明買的,姚明他是代言人,他說推薦的,他推薦有這樣的好處,我才買的。我是他球迷,我就支持他一下,正好我有生活需要,但你沒有作用你不能欺騙我吧,退還我購物款。第二點承擔賠償,按照消法你是欺詐,還要姚明承擔連帶責任。
  北京百姓陽光大藥房有限公司運營部經理岳衛平向記者確認,公司已經收到法院的通知,正在對事件進行調查,對於是否認為涉嫌虛假宣傳,岳衛平並沒有正面回應。
  岳衛平:公司這塊對門店的要求是沒有這個宣傳冊的,我們正在調查這個事情。
  記者:咱們是認為就不是虛假宣傳還是虛假宣傳?
  岳衛平:這塊我們最後會統一給出一個回應。
  記者:這個大概什麼時候會有個回應呢?
  岳衛平:這個我們要看法院方面
  記者:您是指開庭之後還是?
  岳衛平:對對,開庭之後
  記者:具體調查的結果也還不知道?
  岳衛平:對,目前還在調查之中。
  記者今天也多次致電姚明團隊的聯繫人,但電話始終無人接聽。而產品的生產方湯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,雖然沒有被列為本案的被告,也向記者做出書面答覆。
  湯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強調,湯臣倍健魚油軟膠囊是經過國家食藥監局批准的保健食品,產品標簽嚴格按照保健食品批准證書進行標識。湯臣倍健對包括魚油軟膠囊在內的各種產品的宣傳推廣,也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。本著對消費者負責的態度,湯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會關註事件的進展。
  目前,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已經對案件立案。而案件爭議的焦點,正是這算不算虛假廣告。
  北京市匯佳律師事務所律師邱寶昌:是不是虛構事實,誇大功能,或者是偽造功能等等,如果是這樣的就是虛假廣告。如果他宣傳的功能沒有誇大,包括產品說明書以及原來這種產品說明和被批准的宣傳儀式,這夠不夠成虛假宣傳,這可能沒有虛假宣傳。至於你吃了這個食品也好保健品也好,達沒達到你預想的效果,這跟虛假廣告不能劃等號。
  對於明星代言廣告涉及虛假宣傳,在《食品安全法》和《消費者權益保護法》中都有明確規定。今年3月15號正式實施的新《消費者權益保護法》首次明確,明星代言廣告如涉及虛假宣傳,將與商家一起承擔連帶責任。邱寶昌提醒,自然人尤其是公眾人物代言廣告,一定要慎之又慎。
  邱寶昌:作為自然人代言你一定要慎重,特別是代言和消費者生命健康有關的食品藥品,不能人云亦云,不能像演員一樣去演戲,這就違反了廣告法廣告真實的原則。第二,一定要慎重,消費者對你的厚愛。另一方面,具體代言的時候不能有絕對的用語,不瞭解的沒有相關的證據證明的不能信口開河。
(原標題:姚明代言產品涉虛假宣傳被訴 原告:就是沖姚明買的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r26hrjw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